close

本檔富士月九,可真是部常識外れ,讓人大呼不可思議的變態劇呀!
當然在這裡不是要跟大家討論劇情有多誇張,
而是我從殉也家大門沒鎖,秋山兄妹皆可自由進出這件事,看到了生活上的真實面。

在日本傳統的房屋那種一戶建裡,
推開那個"裝飾用"的小鐵門後,會先經過種滿花草的庭園,然後才是真正進到這戶人家的家門,
那個小鐵門跟隨意就能翻進去的圍牆,其實是美觀作用大於防盜。

傳統賢慧的日本主婦,每天早上必定要目送老公、小孩出門上班上課去
出門去的先生跟小孩,根本只需要揮手說拜拜,然後便快步往車站走去。
對於在台灣從小媽媽就教育我們要隨手關門上鎖這個習慣,在他們身上可能真的無法落實。

尚記得一位日本朋友園田君,
他選擇成為社會人的同時,也同時要離開父母獨自在外租屋展開他獨立生活的第一步...
很關心他獨立狀況的我,問了好幾次他的租屋順利與否。
他說『我要找的物件除了地點要方便上班之外,還要有オートロック才行。』
『由於我很堅持這一點,所以現在還沒看到滿意的物件。』
當時我還不知道他堅持這一點的原因是什麼。

什麼是オートロック?
記得阿部寬在結婚できない男裡,不是有一次出了門,自家門卻被不小心被關上?
那種會自動關上且上鎖的就是オートロック。
由於現在住宅環境有很大的改變,
年輕一輩的日本人多可以接受公寓這樣的居住環境,
而因應大家所需,現在比較新的公寓大門都會安裝為オートロック,
有了這樣的功能,外出回來的你只需開門;脫鞋子;然後便可把手上的一袋袋物品直接拎進家裡。

之前看電視,清原和博正在節目上說著自宅被竊的經驗。
他說他回到家後也是沒有鎖門的習慣
有一天一如往常他人在家睡午覺,等他醒來後才發現家裡被竊。
聽到這樣的故事我整個人真是嚇傻了,是有沒有這麼誇張的狀況呀?

不過想想日本朋友堅持房子一定要有オートロック
好像對於沒有鎖門習慣的他們來說,我稍稍可以理解了一些些。

再回頭看看這部常識外れ的日劇,
殉也家因為有打掃人員會來清掃,所以他也就根本不鎖門以方便清潔人員進出?
但是在他家中的秘密房間裡,不是有著自己深愛的人要保護?大門不鎖真的不會擔心嗎?
每每看到殉也家被人自由進出,
我真的很想跟殉也說『你要不要換個オートロック呀!』不過這樣就沒戲演了啦!

不鎖門這件事,看來確實是存在於日本"某些人"的習慣裡(當然也並非大家都是如此)
既然如此的話,對於這部日劇的表現大家實在是沒有必要太驚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bobo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