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鑒於上一篇 "你誤會婚活了嗎?"文章公開之後還頗受好評,
前一陣子又在網路上看到婚活相關新文章,在此也稍稍翻譯一下與大家分享。

在婚活越來越熱烈的近期,出現了號稱「婚活姫」的新族群。
這些女性是以年輕與美貌來吸引精英男性的婚活族,也是目前最熱衷婚活的一群人吧!

目前多數的「婚活姫」都是前兩年所謂的『Arasa-around30』【注一】
所以很多都是已經工作幾年,
因為住在家裡平常沒啥大開銷,沒事就是買東西吃高檔餐廳。
再不然就是約幾個女性朋友出國旅遊兼血拚(理由是犒賞自己辛苦工作)
這樣的人過久了優雅的日子,
有一天,突然因為經濟不景氣;公司開始減薪;福利開始變差;女性員工漸減;工作份量變重。
靈光一閃!
家裡老媽好像都不用工作,給老爸養,那我為何不找個有錢的老公嫁?
也可以跟老媽一樣天天在家睡到自然醒,白天還可以看重播的電視劇,多好!
於是,又一位「婚活姫」誕生了。

【注一】
就是從近來流行的『Arafo-around 40』所衍生的字彙。

(前陣子看到台灣網路新聞翻成阿拉佛,感覺好像什麼老佛爺喔!)

但是"婚活姫們"正遭遇意料之外的不景氣與競爭。
競爭一號:『eco女子』
競爭二號:『高學歷女子』

要說這兩種競爭對手對於「婚活姫」最大的威脅,應該是『年齡』吧!

這一年來,不管是1號還是2號都是剛剛自學校畢業,就職沒多久就開始找對象,多的是20-24歲的人。
男人是表面動物,「婚活姫」從本質上就很難贏過這一點。

再來輪流說說1號跟2號各自的優點吧!

對於現在日本男性來說,1號最大的優點就是,不會有超大的物慾。
也就是交往不會只看收入,重要的是心靈契合度。
或許有人會說,心靈契合度是啥,能當飯吃嗎?對!就是不能當飯吃,所以『eco女子』才吃香啊!
因為她們不會有過度的物慾,甚至在需要時還是會外出工作,不會一心只想當『不識外界的公主』。

在台灣,雙薪的頂克族(Dobule Income NoKids)早已不稀奇,
但是對這方面日本還是滿傳統的,不要說一般日商有家屬扶養津貼,
有些老字號的公司甚至會認為,讓老婆在外拋頭露面的男人不可靠。
但是,這畢竟已經是老習俗,很多中小新興企業才不理這套,
這造就了日本新一代的男子了解到,公司是不會幫我養老婆小孩的,
在這觀念之下,『eco女子』非常吻合他們的需求,根本是一拍即合。
共同體認到對於未來的不安,不過度要求物質奢華,就如她們的名稱『eco女子』一樣,非常eco!

其實日本對於2號分類的誕生非常驚訝。
因為目前的日本社會並不像2.30年前那樣,公司裡主管階級全是男生,反而是女性主管漸增的趨勢。
沒想到,最被社會認為會一頭栽進工作的高學歷女性,竟然會是目前最想當專業主婦的一群!

在mixi之類的社群裡可以看到「専業主婦になりたい」之類的分類,
裡面的成員幾乎清一色都是20代女性,學歷也以大學、研究所居多。
上述分類的成員裡,有些仍然是研究所在學或任學校研究職,他們最希望的居然是『壽退學』!【注二】

【注二】
『壽退學』聽起來很恐怖,但是在日本只要是結婚理由而離開原本地方都是『壽退xx』,
結婚離職是『壽退社』,因結婚而歡歡喜喜離開學校就是
『壽退學』

根據2009年日本內閣府所做的調查「2009年版男女共同参画白書」。
贊成『男主外,女主內』的年齡分佈,20世代36.6%,僅次於60世代的40.2%,位居第二!
第三位是30世代的34.2%。剛好60世代就是現在20和30世代的父母親,
所以這一點應該跟20、30世代突然有大批人想當專業主婦有關吧!

至於問到20世代為何想當專業主婦,沒啥大不了原因,跟『婚活姬』差不多,就是想要過的輕鬆點罷了!


延伸閱讀:
你誤會婚活了嗎?

文章來源在此:
http://diamond.jp/series/marriage/10009/

http://www.j-cast.com/2009/06/1404277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bobo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