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的blog上寫的都是逛街購物的敗家情報
但其實我私下的節約生活,已經貫徹到如喝開水一般自然平常
所以今天來跟大家聊聊我的節約生活吧!
 
在台灣很受歡迎的綜藝節目‧黃金傳說
裡面最受好評的單元就是一萬日圓過一個月的生活了!
說實話我沒有那麼厲害,但是我又是這個節目的忠實觀眾,
經過電視的薰陶,在高物價的日本我也有一套生活方法。
我會先把住家附近超市都逛過一遍,
作筆記寫下每一家店的肉100g是多少錢;
米10kg大概多少錢;砂糖、鹽、蛋平均價是多少
慢慢的有概念之後,只要一看到超市有所謂的特價商品,
你就會知道這個東西到底有沒有便宜,值不值得買。

不過很機車的是每一間超市便宜的東西不一樣
可能這間超市跟農家有簽約,所以每天都可以販賣便宜的蔬菜
而另一間超市則是有產地直送的新鮮肉品,
所以為了省錢,每星期我去買菜一定都要花上一小時跑遍不同的超市撿便宜。
而我也學了電視上的節約生活自己種菜,
之前有種小松菜跟菠菜,
現在則是專心照顧九層塔,採收之後還可以省一點菜錢。

大家應該還有印象節約生活中,有一位久保使用土鍋煮東西。
我也學他開瓦斯烹煮一下食物後用毛巾包住土鍋悶,
果然可以省下不少瓦斯費。
而有些料理一定要用瓦斯調理時,
我一定會把材料切成小丁讓材料快速入味熟透
電視節目的節約法,我真的有在貫徹喔!

至於早餐我有更節約的方法!
我通常是去超市買一條八切的土司,其實也有五切或是六切的土司
這其中的差別是在這都是一條一斤的土司,切成六切的話會比較厚一點
而我胃口比較小所以通常都選擇八切的土司,這樣可以吃上八天呢!
我買的這個牌子是不管幾切一條都是100日圓的土司,
以我的狀況來換算,一天早餐只要花12.5日圓
另外再喝上一杯牛奶,早餐就營養豐富又省錢了!



還有我在日本綜藝節目上看到的電器使用小秘方,也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最為大家熟知的就是每天把不使用的插頭拔掉,一年可以省下不少錢。
還有使用微波爐的時候,要微波的東西不要放旋轉盤的中間喔!
因為微波爐加熱的效應會在邊緣,
所以把東西放盤子旁微波所需時間短效率也會比較好。

為了防止打開冰箱時冷氣外洩,
所以我也在百元商店買了專門貼冰箱用的塑膠膜,開啟冰箱時比較不耗電。
當然馬桶水箱裡一定有放重重的寶特瓶,沖水時也不會浪費太多水。
燈管旁也貼了錫箔紙,燈不用開到最亮光線也很充足。

日本的瓦斯收費比較高,所以我通常不會用水壺在瓦斯爐上煮水
我買了煮水器,用它插上插頭來煮水比用瓦斯省多了!
雖然花了錢,但是這個錢三個月就可以省回來了。

現在是夏天,現在的家裡並沒有裝冷氣,而我也不打算買冷氣。
因為我吹冷氣會氣管不舒服,所以這個夏天都是靠電風扇來度日
加上家裡三面採光很通風,所以只要開窗讓空氣對流就會很涼爽!
所以可怕的電費應該不會出現在我的帳單上才對。

而生活娛樂方面呢,我有一個超好用的乘車查詢網
首先輸入自己乘車的站名及想下車的站名,搜尋之後會出現好幾種乘車方法
當然裡面有便宜取勝的乘車法,也有所需時間比較短的乘車法。
我住日本所以都是以時間換取金錢,每次假日去玩都是選最便宜的乘車法
就算所需時間比較長也無所謂,只是要很早起啦!這也是一種節約吧!

日本的定期劵也很鮮。
不管你是辦通學或是通勤的定期劵,在區段內可以不限乘車次數喔!
像我住A區,但是上課地點在F區,
辦了定期劵後B到E我也可以憑定期劵下車去玩,
所以有時候我都只到定期劵裡面的點去逛,這樣車錢根本就不用再多負擔。

而我買衣服不追求名牌,都買很便宜的
這個暑假打折時我好像買了很多衣服,但很多東西單價都不到400元台幣!
VIVAYOU的衣服比較貴一點,大約一件是1000元台幣。

只有上次破例買了一個很貴的行李箱RIMOWA,其實這是有原因的!
我的行李箱壞掉了,所以我一直在考慮要買個新的行李箱來用...
不過壞掉的行李箱怎麼辦?丟掉對吧?
對!這就是問題所在啦!

在日本丟大型家具必須上自己所住區域的資環循環局網站預約時間丟垃圾。
而你要丟些什麼品項收費價位都不一,這點在上網預約時會清楚列出
這時你再去便利商店購買證明貼紙。
例如舊行李箱回收費用為200円,那就把200円貼紙貼在舊行李箱上
然後於預約回收的前一晚放置固定地點,預約時間一到垃圾才會被處理
而資源循環局回收了你的垃圾後,也會打電話跟你確認。

買家具要花錢,丟掉時也得花錢那才嘔呀!
所以我就在想,乾脆買好一點的行李箱好了,
它可以跟著我久一點、征戰各國,
我也不用傷腦筋很快又要花錢把垃圾處理掉了!
但是那個很貴的行李箱我也是觀察了半年以上,
發現它便宜了2萬日圓(約台幣6000元)才決定買下的。

關於我買RIMOWA行李箱這件事,
我知道有人會詬病說我省小錢把自己餓死,然後把錢拿去買這種頂級名牌。
不過我要說的是,節約是個習慣,
我並不是為了要買什麼什麼而必須把自己餓死不讓自己吃好的,我做不到那樣的事。
而且節約為什麼就是吃得不好?然後把自己餓死?
便宜的食材一樣可以吃的建康均衡呀!

其實...(也真沒想到我買個行李箱還得把它便宜的原因都給寫出來喔?)
RIMOWA有分等級,鋁製的是最貴的,而黑色、紅色、藍色RIMOWA行李箱價錢又是鋁製的一半
黑、紅、藍三色的RIMOWA,定價也有差別
而兩輪RIMOWA行李箱又比四輪的便宜。
我買的是兩輪的黑色行李箱,定價本來就便宜
加上我買到的是僅剩一個的展示品,
由於賣相差日本人又計較這個,所以店家本身已經先大幅降價了。
而且這是舊款上面沒有國際海關通用鎖
所以我買到的價位與新秀麗的硬殼旅行箱差不多。
有時候事情不能只依自己的既定印象去判斷,什麼都不知道就妄下斷語可是不太好的!
↑☆星號這段話是寫給"那位朋友"看的。

大魚大肉就是營養均衡嗎?
清粥小菜就真的是省錢的寒酸料理嗎?
我一向不認為吃是件必須花大錢的事,
清淡且營養均衡反倒符合樂活概念,這樣也沒什麼不好吧?
把節約或是省錢的做法融入生活中,這是個好習慣
不是說為了省錢把自己餓昏;或把自己搞到營養不良,這樣就本末倒置了。

我的節約,只是利用一些方法在做得到的範圍內多這樣一個省錢的步驟罷了
所以~~~過節約生活並不代表要過苦日子
我運用觀察力在高物價的日本有生活感的生活著~~
應該說我很會精打細算吧!在日本要這樣才可以好好生活下去呢!
以上的節約方法跟大家一起分享,
或許有些方法台灣並不適用,如果合用的話也請大家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bobo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