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同樣在日本的好朋友看了我的書後,
有感而發的跟我說『你的書內容好豐富,不過我可以想見你採訪時的辛苦。』
對喔!第二本書終於面市,我居然開心到忘了當初的辛苦.......
所以這篇文章就要來說說我在日本取材的經過。
當初我應出版社之邀,要為女生量身寫一本東京購物指南
這之前一定要先把書的大綱呈上,為了大綱真是傷透我的腦筋。
我翻閱了坊間的旅遊導覽書,看來看去都是以地點來區分的內容章節
這不是說不好,只是說某一個地方如果有不同類型的東西可以介紹的話
那整本書的內容不就會亂七八糟,沒有規劃?

在我第一次遞出了我的大綱,而出版社編輯也說ok之後
我遲遲沒有下筆,也沒有尋找資料...
因為我不知道要怎麼寫,甚至還有想毀約的念頭。
有一天,我依舊為了怎麼下筆而失眠時,突然有了個念頭!
不以地區來寫的話,那以部位如何?
反正是為女生量身打造的內容嘛,那乾脆就從頭到腳由內到外介紹一遍好了。

這是我改過的大綱,後來書的內容也照此去寫,
只是後來大綱被編輯改成比較簡單的標題。

‧青春期的流行參考書no-non
‧不只是眼鏡
‧情迷高跟鞋
‧只愛名牌包
‧誘惑情挑
‧流行在哪裡?
‧創意在哪裡?
‧自己就是美妝達人
‧偷師去
‧早一步變美
‧巧手女生也靠這裡

訂了大綱之後接下來就是尋找店家了!
當然是把有話題、值得買(或是我的愛店)、
日本流行台灣未上陸的店家好好列出清單來。
最後就是採訪了。
本來以為這件事應該很簡單,沒想到我即將面臨到很多無法掌握的狀況。

日本很多店家的裝潢都走高質感
所謂的高質感就是店裡很大、裝潢很美,
還有店員會用親切的微笑與專業的態度服侍你。
這樣子想在店裡拍照(偷拍)的話肯定行不通。

所以我便大膽的拿出我的第一本作品,跟店員溝通說我想取材。
店員聽到時會表示自己無法作主,可能要打電話詢問店長或是老闆才能決定。
有的店家很阿沙力,聽說台灣有人要來取材高興的不得了,
當下,我就可以在店裡拍照,店員還會對店裡的商品作介紹...
你有想問的問題通通可以發問,對方一定有問必答。

這算是很順利的狀況。
波折還在後面咧!

有某店家在我說出我的來意,並遞上我的作品時,說他沒聽過台灣!
昏!他們連王建民都沒聽過,更何況是台灣?
所以他要我回去把台灣出版社的來歷,
還有我第一本書的內容介紹mail給他看。
我照作了,結果沒有下文。
還有的店家表示說可以取材,但是要預約時間
店家希望採訪時間可以在開店前或是關店後。
因為不希望我在店裡拍照取材這舉動,影響到其他客人的權益。

當然也是有不錯的店家,馬上就給我一個工作證掛在脖子上,
除了拍照可以拍得盡興之外,店裡商品也超級詳盡的幫我做介紹。

呼!書終於出了,心情真的超開心
不過這些幕後花絮想必沒有人知道吧?
因為我猜那些出東京導覽書的人大多是採取偷拍方式進行
有誰是像我乖乖的跟店家報備,然後仔細聆聽店家的介紹呢?

知道了秘辛之後,更要好好珍惜東京:女生出沒注意這本書呀!
我真的有很用心的取材,並且把好店不藏私的跟大家分享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bobo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