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以為這回事我只會從電視新聞的專題報導上看到
沒想到...在我住的這棟公寓裡,居然也發生了這種事。
【夜逃屋】
有看過漫畫夜逃屋本舖,或是光從字面上來看,大家應該不難理解,
夜逃屋就是可以幫你趁夜逃跑的專業服務。
如果你發生了不允許你再回家的緊急狀況,但是家裡還有護照或是一些私密、貴重的東西在
這時便可以委託夜逃屋在夜深人靜時,拿著你給的住家鑰匙,
回去幫你拿你指定要的物品之後,再送到你新的住所。

【雜用屋】
雜用屋正如其名,不管你有什麼大小雜事,只要委託雜用屋他們就會幫你處理。
搶手的演唱會門票;想賞櫻卻沒有時間去佔位子;
為了哄小孩子所以聖誕party上需要一個聖誕老公公;
有獨居老人死在家裡,遠在其他縣市工作的兒女無法回去整理家中遺物...
這些事情只要你付點錢,雜用屋全都可以幫你搞定。
正因為不管什麼事情,只要你有需要、你願意付錢,雜用屋都會接受委託,
所以雜用屋這名詞也就是這樣而來。

星期五,我一如往常搭了電梯下樓,這時我發現101的住戶正在大搬家。
不過101住戶搬家的感覺好奇怪喔!
他家的門大開著,而且門口並不是一箱箱貼上膠帶的紙箱,
而像是把家裡所有東西全都分類丟進垃圾袋裡,然後把5、60袋的垃圾全都丟在垃圾集中收集處。
為什麼我會知道他堆了5、60袋垃圾喔?
因為我們這邊每天早上8點會有垃圾車來收垃圾
所以我習慣出門前順手把垃圾放在垃圾集中處,8點一到管理員便會幫大家把垃圾丟上垃圾車。
當我一推開垃圾集中處的拉門時,垃圾實在是多到嚇壞我了,
我手上那一小袋垃圾感覺就快沒地方塞進去了。
雖然覺得101住戶搬家的感覺很怪,但是我也沒多想,便急忙去趕我的電車了。

晚上回家時,很巧!我看到101住戶開門出來,我想他應該是要去吃晚餐吧?
因為他家的垃圾實在是太多了,逼得我不得不偷偷瞄一下這傢伙到底長什麼樣子
是不是真的那麼不愛乾淨,所以到了搬家時家裡才會清出那麼多垃圾啊?
出乎意料,101住戶長得還挺結實的,而且搬家的感覺好專業喔!
戴了帽子、手上還戴了專用的軍手套、身上穿了一套耐磨且不易髒的灰色制服。
咦?制服?
對!我看到他的衣服上繡有某間公司的名牌,感覺像是什麼清潔公司的。
這時我腦袋一轉,啊!這長得很結實的先生該不會是雜用屋的人吧?

記憶快速回轉到早上我丟垃圾的那一幕。
在我一打開垃圾集中處的拉門時,
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來那5、60袋垃圾,每一袋幾乎大小重量都差不多。
然後塞垃圾的方法也很有一套,垃圾袋的兩個角塞的垃圾左右均衡且有支撐力可以站起來
所以那5、60袋垃圾以不會倒的疊羅漢模樣,充分利用了垃圾收集處的每一吋空間。
為了塞進我手上那一小袋垃圾,尋找空間時不免看了那堆垃圾好幾眼,其實都是乾淨的紙張居多。
而大型垃圾則是因為要聯絡資源循環組來回收,
所以付費買了回收的貼紙,聯絡了資源循環組後,大型垃圾便置放在指定地點。
我還看了一下那些大型垃圾,就是書桌;書櫃跟挺時髦的cd架...
怎麼想都不覺得住在這裡的會是已死的獨居老人...
如果說是搬家,怎麼可能一箱裝好的東西都沒有,而全都是丟出來的垃圾咧?

這時我想到一個多月前的某一天,有三個穿西裝的人去敲102住戶的門。
我本來以為是推銷員,很怕他們會一間間敲門,然後敲到我家來推銷,
所以我搭電梯上樓時還特地看了他們好幾眼。
那三位男士雖然身穿西裝,但一臉臭臉完全不像是推銷員
那種帶點殺氣的感覺讓我覺得102的住戶是不是被他們追債啊?
回到家的我,立刻拿了購物袋出門要去超市買材料做晚餐,下樓時那三個西裝男還在。
然後我聽到102住戶說『我不知道喲!』~~~~~~

綜合以上各點,
我猜我看到那三位穿西裝的先生,應該是要跟101號房的人討債,
但是敲門沒有回應,所以在問102的最近有沒有看到101的人有進出這裡吧!
根據我自行判斷,那位結實的先生應該就是電視報導過的雜用屋的人吧?
丟垃圾的方法超有一套,而且只有星期五那天有看到101的門大開正在整理外,
隔天就像是完全沒發生過這回事似的,人去樓空?

所以由此看來,101住戶夜逃之後,可憐的101房東只能請雜用屋幫他把這間房子善後。
這也難怪在日本找房子時需要保證人,這時那個保證人就得負擔雜用屋的費用了吧?

感覺好像在看什麼漫畫或是深夜連續劇喔!
雖然說101住戶可能發生了夜逃事件,
但是我們這棟公寓因為有管理員的關係所以出入還不用太擔心
也從來沒有發生過什麼討債的人來噴漆的事。

只是我真的很訝異電視上跟漫畫上看到的夜逃屋跟雜用屋,居然會發生在我的眼前。
是說真的有需要,就會有這樣的服務應運而生嗎?
夜逃屋跟雜用屋還真是日本神奇的行業咧!

這麼髒亂的屋子,也是他們接受的委託服務之一。


‧照片取自於下面的連結。

雜用屋http://www.zatuyo.co.jp/ 
夜逃屋http://www.rals.net/yonigeya/

ps.雜用屋跟夜逃屋的某些服務項目還挺雷同的咧!


後記:
有時間的朋友可以點一下夜逃屋的網頁看一下裡面的事件簿,
看了之後可能會驚呼他們的工作真不是人做的。
除了夜逃這項服務之外,像是那種孤獨死在家裡的老人,
發現後屍體已經發紫發臭;屍水都流到榻榻米上,
報警處理並且通知家人之後,現場的後續清潔處理也在他們的委託範圍內...
還有噁心的垃圾屋,他們也是強忍著惡臭做著清掃工作。
這樣看起來夜逃屋工作內容要比雜用屋來得苛刻多了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bobo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