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多人不怪,新竹米粉~為我搭起台日友誼的橋樑。


我在日本的第一個窩,是棟共有16戶的小公寓。
剛要融入日本這個社會,第一個讓我緊張的便是與鄰居的相處,
我常常在腦海中演練一些場景,像是遇到了鄰居的話該怎麼打招呼才有禮貌。

不過呢...我住的這棟公寓,格局不像台灣公寓那樣整整齊齊的,
也就是說,我跟隔壁鄰居的房子坪數是一樣大,但是兩個房子的位置卻是互相各往前後錯開,
推開落地窗我可以曬衣服的陽台,於設計上是不會與隔壁打照面(曬私人衣物時也不怕尷尬)
而推門出去的大門口,在我拿鑰匙開關門時也不會與鄰居碰個正著。


‧公寓外觀就是類似這樣的感覺,但我住的可沒這麼豪華。

↑照片取自三井のリハウス官網

但說來詭異,在這棟居住率百分之百的公寓裡,我根本沒有碰過鄰居,
也因為我根本沒有遇到過鄰居,所以我省略了拜訪隔壁鄰居這件事。
好吧!其實是我討厭客套這回事啦!

某天晚上七點(時間我記得很清楚是有原因的)
我窩在客廳沙發上看電視時突然鈴聲大作~~~~
心想是不是討厭的NHK收費員要來收費,便下意識的把電視轉成靜音,
然後從門上的防盜眼往外看了一下,是位很面生的太太。
廢話!對我來說來按我家門鈴的人是會有哪個面熟的呀?
我撥好頭髮,整理了一下衣裝,緊張的把門打開。

其實這時候我推開了門,還真不知道對方是啥來意?我該如何接招?所以心裡一直在皮皮銼。

開了門與這位太太面對面,是位有點胖但卻滿臉笑容的人,煞時我的警戒心降了一點。
『妳好!我是住在隔壁的小野。朋友寄來了好幾公斤的自家蔬菜,不嫌棄的話也請妳享用看看。』

得知來意,除了高興她不是NHK收費員之外,
更是為了我第一次看到了鄰居心底深處而在歡呼著。

『一直以來都承蒙妳的照顧,真是不好意思。』
↑真是虛偽的客套話啊!這根本是我第一次見到隔壁鄰居長怎樣,怎來什麼照顧咧?
『那麼這些蔬菜我就不客氣的收下來了!謝謝妳。』

之後客套的聊了幾句,與鄰居的第一次接觸就這樣畫上句點。

回到客廳的我把電視音量調大,繼續大辣辣的看著電視嗑著零食~~~一派享受貌。
突然間,神傳來了旨意。阿門!!!!!!

真是給它有夠巧,電視上的節目剛好播到正確禮儀問答題
在"那樣的"情況下,要做怎樣的回應才有禮貌。
題目一、當隔壁鄰居送禮時,你要在何時回禮才不會失禮。
答:當天。

啊!什麼!老天爺傳來這樣的旨意是要我做好國民外交,不要丟台灣人的臉對吧?
鄰居在晚上七點送來了禮物,然後我要在當天回禮。
但是我又不能太晚回這個禮以免打擾到鄰居的作息,這樣就算回了禮也不禮貌呀!
慌~~~汗~~~
我趕快挖出了手邊的台灣味零食,想說至少要回個什麼有名的台灣小吃才好嘛!

第一個想到的便是肉鬆,但是僅剩的那一罐已經被我開來吃了耶!
然後還有零散沒有紙盒包裝的幾塊鳳梨酥,回這個也沒禮貌吧!
越翻越慌的我看著時間漸漸流逝,真怕我一個失禮從此就會被鄰居排擠。(我真的是日劇看太多。)
這時候我發現到了一袋新竹米粉,眼中閃著光芒的我這時真是發現了大救星。
新竹米粉那麼有名,用它當回禮肯定穩當不丟臉。
其實是我根本不會炒米粉,而我媽又硬塞這袋米粉讓它飄洋過海來到日本當我的存糧...
真沒想到這袋米粉盡了比下我的肚還神聖的任務,它將搭起台日之間友誼的橋樑。

鬆了口氣不用再擔心會被鄰居排擠的我,拿著米粉按了小野家的門鈴。

反正又先是一陣標準客套話,那個我就省略了喔!

小野太太開心的收下了米粉,但一邊說『妳太客氣了啦!還特地回了禮過來。』
『不不不,這是應該的啦!』
我心想:回禮這件事,也是我該入境隨俗的啦!

雖然額頭上冒著幾顆汗珠,但是心底深處正為危機化解而喘了口大氣~~
剛到日本的我,真的很怕白目的踩到日本人的地雷,
幸好變成了電視迷的我,從電視上學到了很多有的沒的小知識。呵呵~~看電視可以長知識喔!

事後~~~~直到我搬離這裡之後~~~~
我算了算~~~~~~~~~~~~~
我只見過隔壁鄰居這兩次,還有在停車場遇到了二樓的一位小姐,就這兩位,共三次。
這棟大樓的住戶都是何時出門的咧?
彷彿大家早都協定好了似的,出門時間大家都完全錯開,一點相遇的機會都沒有。

搬到新家後也有很多鄰居秘話跟趣事,那就待續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bobo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